2005-12-15

海泗方言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海泗方言是指江苏省范围内西南起淮河东北至连云港临洪口的江淮方言。“海泗”者取“海州、泗州”之意, 因为这块区域在唐宋时属于淮北海州、泗州在江苏的行政范围,故名。本区位于淮河以北,很多发音有些异化于一般的江淮方 言,严格说来,是江淮方言向北方方言的过渡区。《江苏省志--方言志》中将本片归入淮扬片中,但方言志作者鲍明炜先生 在另一篇论文中特别提出海泗片的特殊性,很有单列需要。海泗方言的研究不多,淮阴师范学院中文系已故副教授周慎钦的《海泗话和江淮话的分界》一文算是代表(收录在《江淮方言研究论文集》中)之一。

分区依据

江淮方言之所以独特于其他官话方言,是因为保留了入声。海泗方言独特于其他江淮方言也是因为入声字的特殊。其韵类上的特点是:古宕江两摄开口入声字和古山摄合口入声字有一部分变为同韵,博=拨、托=脱、觉=决;古臻摄合口人声字和古通 摄合口入声字有一部分变为同韵,勃=卜、突= 秃、物= 屋,以灌南县白皂话最为典型。这几个入声韵的归并,使这一片方言进一步向中原官话靠扰,海泗方言以南以上入声韵类决不相同。

分布范围和人口统计

连云港市区 65.6万
沭阳 160万(除西北部15万中原官话)
泗阳除西北部 109万(仓集屠园中原官话8万)
灌云县 107万
泗洪除西部 86万(余17万为中原官话)
灌南县中部、北部 55万(总人口73万,其余归入淮扬片)
东海县东部 55万(总人口114.4万,余为中原官话)
盱眙县淮河以北 25万
淮安市淮阴区古寨、徐溜、五里、韩圩、蒋集、南吴集、韩桥 15万
响水县陈家港以东(主要灌东盐场) 10万(总人口57万)
涟水县高沟、梁岔、前进、成集西部诸乡 10万
新沂东部 10万(余86万中原官话)
宿迁宿豫东南部 7万(余116万为中原官话)
洪泽县老子山 1.6万
总计 722.7万

内部分片

可分为2小片(海灌方言、淮泗方言)

特点

古宕江两摄开口入声字和古山摄合口入声字有一部分变为同韵,博=拨、托=脱、觉=决;古臻摄合口人声字和古通摄合口入声字有一部分变为同韵,勃=卜、突= 秃、物= 屋;普通话中b p m f等声母与“eng”连拼时,韵母变“en”,区别于淮扬片、通泰片,同南京片(如“鹏”音:pen2,非pong2),而海灌一带同普通话音(peng2);一些字如“军、云、群、月”,普遍读撮口呼韵母;普遍不分“h, f”声母(东南部除外),如“虎”=“斧”;入?大部分地区没有喉塞韵尾,还有一些地区处于消失中,仅仅东南部地区保留;海灌一带阴平调为曲折调,和频临的中原官话接近;咸山摄的读法也处于三分向二分的过渡中;文白异读现象不明显,区别于其他江淮方言;普遍有翘舌音,其中海灌话只有翘舌,而无平舌。

没有评论: